close

        『浮生若夢,若夢非夢,浮生何如,如夢之夢』

 

        有人說,這齣戲後座力很強,我也是這麼覺得著…從看完到現在還在一直想著想著……

 

         接觸表演工作坊的戲應該是從「等待狗頭」開始的,後來還不小心成了表坊義工,其實,雖然愛看戲但好像又不如那些真正的戲迷們瘋,看完也不見得都有那麼深的感觸或許有些事情的確和年歲的增長有正向關聯吧…越來越會被戲深深感動,也不知道是否只是因為自己越來越愛哭了…

 

        一開始想看戲,先是擔心找不到人有興趣,又擔心其實自己無法撐七個小時…還好,五年前就看過如夢之夢的學妹很推薦也想再看一次,礙於預算有限只能坐視線有缺陷區,有機會我一定要再看一次坐蓮花座,畢竟如夢之夢之所以有名也跟重新解構劇場有關係,能在中央跟著環場舞台演出看表演一定很精采。

 

        戲從一個醫生世家將出社會的住院醫師開始…一個對醫生這個行業懷抱理想的年輕醫生,卻被勸告醫生應該以專業來解決問題,急救時沒必要談什麼人性的尊嚴,一瞬間所有的理想性似乎消失殆盡…看著看著,想到之前看「大醫院小醫師」,楊格在精神科實習那一段,究竟醫生是不是應該只有專業至上、不需要有太多無助病情的關懷呢?!我一直也都認為醫生應該是熱愛生命的職業吧…戲跟現實是不是一樣的呢?又想到自己音樂治療師的理想…會不會終究也是理想要對現實低頭呢…小住院醫師的爸爸告訴她︰「要多為自己而活阿!」嗯……

 

         一切從五號病人講的故事繼續進行下去…五號病人的故事、五號跟江紅的故事還有顧香蘭的故事…跟著五號病人探索自己謎樣人生的旅行進行者,也跟著故事結束邁向他生命的終點…伯爵死了,死的時候想著什麼?顧香蘭也死了,釋懷了嗎?五號死了,得到生命謎團的答案了嗎?很長的故事,像是夢又不是夢,也像是每個人的人生,如夢似夢……

 

        看到民國初的上海,又是時代悲劇嗎…算是吧…沒有選擇戀愛權利的官人(妓)、又癡又傻的小開、有錢的法國貴族…有錢就會有快樂嗎?究竟是彼此相愛還是彼此折磨?竟然傷害那麼深為什麼又不願意離開?受傷之後一定要復仇嗎?報復後會比較快樂嗎?在感情世界裡怎麼樣才是勝利?這齣戲帶給我很多震撼,卻不是交代劇情就可以講清的…那天看完戲已經深夜1145了…一個人開車回家,又是想著想著好像也開始做夢了…賴聲川的說故事方式就是能讓人這樣的走進生命命題中…想和人分享些什麼,卻又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這齣戲演員的功力更是不用多說…我一直很欣賞的金士傑、丁乃箏,表現非常精采的盧燕、徐堰玲,也很讓人驚艷的湯志偉、賴梵耘(賴聲川女兒),不熟悉的朱宏章與朱芷瑩等…幾個主要演員的演出都讓這齣戲加分不少。還有這次國家戲劇院解構劇場的創舉,也算是成功了吧!或許可以更完美,但我也不知怎麼做…

 

         這是一個難忘而且愉快的經驗!總之,就是推薦!

 

 

              有沒有誰,到過這個地方?

              有沒有誰,看見過我的臉?

              我可能記得,我可能忘了,

              你曾經在我夢裡徘徊;

              我可能記得,我可能忘了,

              我曾在你的故事裡歌唱;

              我可能記得,我可能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